close


被通知說今早全體職員要去參加『心理健康』的講座,
心想....聽個講座難道心靈心理就能健康了嗎?
千百個不願意啊~~~唉!! 手邊有做不完的工作還得騰出2HR聽講.....

但,講座結束後.....感謝人事室安排了這個心靈成長的課程!
2HR的談話,一直縈繞在我心中.腦中久久揮之不去.....
人,要怎麼才算過了個有意義的人生呢?.....
主講者是學校護理系的趙可式教授,
我想....因為趙教授從事的是安寧病房的療護工作....看盡了人生百態,生老病死....
所帶給我們的生命故事.....每每都令我動容鼻酸~~
不論是教授本身抗癌的樂觀態度或安寧病房中面對生命終期病患的故事......

『苦難,是偽裝的幸福』 ....
在面對生命的種種考驗時,多的是怨天尤人少的是謝天謝地謝人.....
趙教授給了我很多的生命的啟發....
她說,「苦難的意義是接納生命的"有限性"及"失落"的必然性,以柔順面對人生的實況。
珍惜擁有,把握現在,以感恩的心面對人生的困境。.....」

老一輩的常說....說的比做的容易!!
也許吧.....

現在仍然偶爾會想起......10年前的7/3,家裡發生的巨變(破產又欠債....),
無憂無慮的天真小孩必須在一夜長大,面對家裡的沉重負擔....
那時常想,這種小說才會發生的情節怎麼會降臨在我的身上?
那時,我不只怨天尤人....對於父母更是埋怨.痛恨至極....他們把我的人生、夢想、前途...毀了!!
走過了那段歲月,每天打工、K書.....忙忙碌碌地一點也沒有所謂的大學生的彩色生活.....
但,正因經歷了那段.....
心靈的成長.蛻變....我想,比起同年齡每天忙盲茫的同學,
我算是提早體認到社會的現實、人性的醜陋......也更確定了自己的目標---要壯大自己!!

因著這些生命的轉折...面對再來的苦難或困難,大笑三聲....哈哈哈!!認了!!
接受人生的現實,做好『寫完結篇』的準備....
如果,上帝負責我的生命長度,醫師負責我的生命寬度....我想,自己的舞台總得由我自己負責生命的意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